一起走过的日子,一分一秒,化作我脑海里的回忆……

甜的酸的苦的辣的,每一件……都让我舍不得忘记……

因为,这回忆就证明我曾经努力的活着!!!

Friday, November 19, 2010

发脾气,不是一个人的事 ——黄桐著

凡事能站在别人的角度为他人着想,这就是体贴——佚名

年级轻轻的天才小提琴家,二十多岁就享有盛名,常受邀到世界各地演奏,但他的脾气却十分火爆。

有一天他举行演奏会,正当演出达到高潮、观众全都听得如痴如醉时……突然间,前排座位却传来“铃铃铃”的手机铃声,声音大到连站在台上的小提琴家都听得一清二楚。他稍微皱了下眉头,继续演奏。

但过了不到两分钟,相同的手机铃声又再次响起,接着更夸张的是,手机的主人竟然把电话接了起来,还大声地与对方聊起天来。

这下子,小提琴家再也忍不住了!

他把小提琴一扔,在全场观众的惊呼声吓跳下舞台,往讲手记的那人身上飞扑过去,接着把男子压在地上,痛打了他一顿。最后出动警卫拉开两人,想当然演奏会也告吹了!

小提琴家回到后台,心里洋洋得意。因为能给那么无礼的人一顿教训,心里实在很痛快!

不料,平时十分慈祥、与他情同父子的经纪人却突然走到他面前,“啪”地一声打了他一耳光,还大声地骂他:“你刚刚的行为,真是让我感到羞耻!”

小提琴家诧异极了,辩解地说:“我只是想教训一下他!因为他的行为妨碍到我了呀!”

“你凭什么责怪他?你不也妨碍到别人了吗?”经纪人说。

小提琴家不以为然:“胡说!我妨碍到谁了?”

“那可多了!”经纪人滔滔不绝地说:“你有没有想到,因为你发脾气让演奏会终止,邀请你演出的公司,必须耗费很多时间、人力,处理观众退票的事;公关公司必须想办法安抚所有赞助的厂商;而我,更必须替你向所有人道歉!”

听到这番话,小提琴家低下了头。

经纪人语重心长,缓缓地说:“更重要的是:你更妨碍了在场所有支持你的乐迷。你有没有想过,为了今天这场演奏会,他们花了多少时间排队买票?他们是不是为了今天的演奏,挪开了其他重要的事?他们又是多么期待你的演出呢?”

小提琴家一句话也说不出口,从此收敛了自己的脾气。


有一句话说“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”。但当我们怒火中烧时,是被“惩罚”的往往不有自己,还有身边无辜的人!


看过这么一则报导:有一家知名餐馆老板,以前曾经是混迹黑道的“大哥”。他以前脾气火爆,几次因为重伤害案件进出监狱。


他说,自己会洗心革面、改正脾气的原因,是妻子的眼泪。有一次,他又要出门“寻仇”,太太抱着小孩,拉住他、流着眼泪说:“我知道你很大胆,不怕死也不怕残;但我跟孩子很胆小,怕你死怕你残啊!”

那个瞬间,大哥才体会到,有了家庭之后 ,他的生命早就已经不是一个人的了,也是老婆的,是孩子的。从此,他决定结束打打杀杀的日子。


压抑自己的脾气,不是饶过别人,而是确保自己的平安;为了我们在乎的人珍惜自己,不是胆小懦弱,而是最高境界的体贴!

心灵小语:
“忍一时风平浪静,退一步海阔天空”是一句老话,
但真正能实践的人却很少。
别忘了,很多时候,
“忍耐”不只是为了自己,更是为了我们所在乎的人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